NEWS
移工仲介 ‧ 人力派遣 ‧ 宿舍管理 企業提升競爭力專業顧問
  • 新聞中心
  • 最新消息
新移工來源國 印度呼聲高
06 27 .2023
share:
勞動部持續開發移工來源國,隨著下半年簽署合作備忘錄(MOU)的腳步逼近,外界好奇究竟是哪一個新南向國家將成為新來源國。近年來外界點名可能的新來源國分別為緬甸與印度,據了解,這次主要是希望補足產業移工,又以印度呼聲最高,預計下半年簽署MOU後,最快明年即可引進印度移工。
近年勞動部積極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,鎖定新南向國家成員。從2020年起,就傳出有新的移工來源國在洽談,但受到COVID-19疫情影響一度耽擱。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,台灣與該國雙方正在密切研議雙方的合作備忘錄內容,待內容確定後,還有各自國內的程序要進行,不僅新來源國要經過該國的相關法制程序、勞動部也要將相關內容報行政院,目前希望在下半年可以簽訂MOU。
我國移工來源國目前包括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泰國、越南、蒙古,但以印尼、菲律賓、泰國、越南為主力。截至5月底為止,在台總計有73.7萬名移工,以印尼人數最多、有25.8萬人;其次為越南有25.7萬人、菲律賓有15.3萬人、泰國有6.7萬人、馬來西亞有3人。從產業別來看,產業移工有51萬人最多,社福移工有22.6萬人。
在產業移工中,以越南人數最多,有23萬人,其次為菲律賓的12.4萬人,印尼8.7萬人排名第三、泰國6.7萬人排名第四;社福移工中,以印尼的17萬人最多,菲律賓2.8萬人居次,越南2.7萬人排名第三。
仲介業者透露,過去緬甸、斯里蘭卡、孟加拉、柬埔寨都談過,甚至緬甸已經談到接近要簽署MOU,但受到緬甸國內政局動盪才暫緩,不過這些國家仍深受中國大陸影響,「只要中國有意見、就算簽訂了MOU也可能無法輸出勞動力」。
業者透露,印度是另一個很有可能成為台灣移工來源國的國家,因為印度人普遍會講英文,包括數理、科技能力更是世界知名,也是台灣廠商近年選擇投資布局國家之一,且印度現在就已經有駐台單位、與中國大陸關係不融洽,也非常適合作為新的產業移工引進國。
 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
ISO 9001-2015 國際品質管理認證全方位優質人力開發服務移工事業 : 04-24730308 / 02-27605750派遣事業 : 04-24710766
萬國人力集團  │  ©2015 MENGO MANPOWER GROUP .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GI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