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移工仲介 ‧ 人力派遣 ‧ 宿舍管理 企業提升競爭力專業顧問
  • 新聞中心
  • 最新消息
工總2022白皮書勞資關係共27項建議,3K5級已實施12年籲放寬引進移工限制
08 02 .2022
share:
全國工業總會8月1日發表2022年白皮書,共有74個議題,208項政策建議,其中「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」方面,白皮書提出加速引進國際人才、放寬引進外國勞動力限制,以及延長產業移工在台工作年限等建議,並呼籲政府檢視勞動三法以及勞工保險雇主負擔比例,促進勞資和諧。
今年的白皮書中,勞資關係共有6個議題、27項建議,針對產業缺工問題,白皮書提到,過去勞動部認為現有的外加就業安定費(Extra)機制應足以滿足業界需求,然而本國勞工不願從事現場及夜間工作,加上就業人口有往服務業移動的趨勢又流動率高,若因招募不足本國員工致使產業被迫使用Extra機制,對產業不盡合理,今年包括機械業、冷凍肉品業、織布業、冷凍空調業、營造業及科學園區均陸續反映應提高移工和配比或納入3K製程。
織布業核配比調至40% 冷凍空調建議納入引進
工總白皮書指出,3K5級制實施至今已12年,有全面檢討各業移工和配比例的必要,除建議增加織布產業移工核配比例至40%以上外,亦呼籲將冷凍空調業列為中央指定或專案核定符合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0款或11款工作,勞動部及經濟部亦應針對各產業實際缺工狀況,通盤檢討各業移工核配比例。
此外,產業也希望延長移工在台年限至14年,甚至取消工作年限限制。工總表示,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」今年5月上路,開放符合一定薪資條件及門檻的移工從事中階技術工作;然而國內製造業缺乏電焊、冷作、噴砂、研磨等類作業人力,不過在台工作滿12年移工雖有技術,大部分還無法達到留才久用方案的門檻,而鄰近國家如韓國、香港及新加坡等,對於移工工作年限並無限制。
取消產業移工工作年限 比照家庭類可立即遞補
為避免具有技術的移工轉往鄰近競爭國家,白皮書建議比照家庭看護工,將產業移工年限延長至14年或取消限制,另外也應加強逃逸移工查緝,產業移工發生行蹤不明情事時,如有不可歸責雇主原因,應立即開放申請遞補。
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在即,工總在白皮書中說明,基本工資自2011年起至2022年已調漲11次,由17,280元提高至25,250元,漲幅高達46.11%,但期間累計經濟成長率僅32.38%,因此產業界認為基本工資漲幅已超過整體經濟成長,不應每年調整基本工資。
目前最低工資法草案仍在立法院審查階段,因此建議,最低工資法的訂定應符合產業發展及市場需求,參採指標應增加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」、「其他勞動成本增加情形」,且審議案未能達成共識時,得召開第二次審查會,不宜直接表決。
目前的勞保費負擔比例係雇主負七成、勞工兩成、政府一成,依估算勞保費率每增加0.5%,雇主當年度負擔將增加新台幣113億元,對此工總呼籲,政府在進行勞保年金改革時,應重視工商界的負擔,並建議勞保費率提高至12%時,應將雇主負擔調降為六成;若調高投保薪資上限時,投保薪資超過45,800元的被保險人,雇主負擔比例應調為五成。
 
資料來源:外籍勞工通訊社
ISO 9001-2015 國際品質管理認證全方位優質人力開發服務移工事業 : 04-24730308 / 02-27605750派遣事業 : 04-24710766
萬國人力集團  │  ©2015 MENGO MANPOWER GROUP .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GI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