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移工仲介 ‧ 人力派遣 ‧ 宿舍管理 企業提升競爭力專業顧問
  • 新聞中心
  • 最新消息
美國商會白皮書籲鬆綁值班工時認定,檢討觀光業薪資上限放寬外籍工作資格
06 24 .2022
share:
台灣美國商會6月22日發表《2022台灣白皮書》,今年囊括26個產業委員會及2個工商團體提出的政策倡議,共包含96項議題,其中在人力資源方面包含3項。
今年元月起,勞工值日夜班,一律認定為工作時間,商會認為將對部分缺工的產業產生衝擊,建議勞動部評估產業需求,就工作時間與值日夜班的出勤時間進行區分。此外,受疫情影響,許多企業採行遠距工作的型態,商會則建議放寬出勤紀錄的規範,可由其他可供認定出勤時間的文件替代。
在開放外籍人士來台部分,除高階專業人才及藍領勞工外,美國商會也呼籲將觀光服務業的人力缺口納入考量。
商會表示,今年針對去年《2021台灣白皮書》列出的議題進行評價,不過被認定為「已解決」的議題僅有5件,較往年少,「有具體進展」的建議也從去年的23項減少為13項。副會長吳王小珍強調,這顯示委員會與台灣政府機關持續對話的重要性,呼籲政府加緊腳步,否則台灣將錯失後疫情時代的黃金商機。
沿用36年的「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(夜)應行注意事項」自今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,雇主如使勞工值日夜班,一律認定為工作時間,超過正常工時部分須給付加班費。商會認為,實務上日夜班的工作內容,通常是密度及強度較低的工作,然而在注意事項停止適用後,雇主仍有要求勞工值日夜班需要,以維繫企業運作,卻因須計入延長工時且有法定上限限制,不僅衝擊部分缺工產業,也讓勞工無法透過更多值日夜班時間增加收入。
白皮書建議,勞動部在注意事項停止適用後,需檢討相關規範及產業需求,就工作時間與值日夜班的出勤時間加以區分,制訂相關規範,讓產業穩定成長,達成勞資雙贏。
因應疫情,許多企業採用混合式辦公模式,商會認為,勞動基準法現行仍以「工時」衡量的模式,已不符未來發展趨勢,過往以實際進出公司的工作時間紀錄所帶來的「以提供足夠工時作為工作考核」的觀念,已無法符合現今勞工及企業需求。
遠距工作工時雖較彈性,但受限於勞基法打卡記錄備置的需求,仍讓企業面臨管理困難。
對此白皮書建議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1條內容,除原本的紀錄方式外,增列「前項出勤紀錄,得以其他可供認定出勤時間的文件替代」,不侷限於傳統簽到簽退的紀錄形式作為認定工時的方式,豁免雇主置備在家或遠距工作者勤紀錄的要求。
在調整外籍人士相關勞動法規方面,根據現行白領外國人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,觀光業相關人才需求被歸類在專技人員項下的交通事業,最低月薪為47971元,遠高於台灣觀光旅遊業的標準。商會呼籲除調降目前畢業外籍學生月薪門檻,放寬對專業技能的要求外,並修法開放亟需人力的服務業僱用外籍人士,將觀光業納入一般服務業。
 
資料來源:外籍勞工通訊社
ISO 9001-2015 國際品質管理認證全方位優質人力開發服務移工事業 : 04-24730308 / 02-27605750派遣事業 : 04-24710766
萬國人力集團  │  ©2015 MENGO MANPOWER GROUP .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GI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