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移工仲介 ‧ 人力派遣 ‧ 宿舍管理 企業提升競爭力專業顧問
  • 新聞中心
  • 最新消息
台印視訊會談討論服務費及家事工薪資,費用回歸勞雇協商印爭取加薪至基本工資
06 23 .2022
share:
由於目前的外國人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中載明服務費,加上家事移工薪資凍漲多年,印尼勞工部、印尼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以及台灣勞動部等相關單位6月21日召開視訊會議,針對前述議題交換意見。印尼安保局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,工資切結書方面,台灣方面允諾後續再研議,至於提高家庭類印勞薪資,金額部分及後續執行,雙方則未達成共識。
不過就會議討論內容及結果,目前僅是印尼單方面的說法,台灣勞動部不做回應。
現行就業服務法規範,移工服務費係依照當次入國後累計工作期間計算,第一年每月不得超過1,800元,第二年、第三年每月分別以1,700元、1,500元為限,三年合計6萬元。印尼安保局長本尼重申,這筆金額相當於3200萬印尼盾,不僅對移工造成沉重負擔,且因服務費記載工資切結書中,在印尼勞工若欲赴台工作,等同被迫同意這筆費用。
至於家庭看護工薪資部分,由台灣勞動部及各移工輸出國決議的「官方公定價格」每月新台幣17,000元,自104年9月1日起即未再調整,印方則希望比照台灣基本工資,調整至25,000元。不過因看護工缺工嚴重,許多雇主已將薪資提高至2,2000元以上,在薪資方面,台印雙方這次未有共識。
本尼指出,印尼在2018年即宣示零付費政策,期減輕移工出國工作負擔,兩國的協商是基於平等及彼此的尊重,希望台灣方面能夠重視印方慎重看待這個政策的立場。
印尼方面轉述會議結果,台灣勞動部理解印方降低出國費用的政策目標,不過希望有關印勞出國費用議題上,需要台印雙方達成共識,而非是由任何一方片面決定。
國外仲介費用也是移工出國成本的其中一項,台灣方面則認為應回歸印尼政策來討論,如有調整,也會在工資切結書中呈現。
 
資料來源:外籍勞工通訊社
ISO 9001-2015 國際品質管理認證全方位優質人力開發服務移工事業 : 04-24730308 / 02-27605750派遣事業 : 04-24710766
萬國人力集團  │  ©2015 MENGO MANPOWER GROUP .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GILE